Missing parameters [faxNumber]

基本资料

公司名称:忠文堂毛笔
公司网站:http://www.kuo-family.url.tw
开放时间:11:00-18:00

特色简介

忠文堂毛笔

        台南市民生绿园(汤德章纪念公园)有一栋庄重古朴的建筑,壁上镶嵌著大书法家朱玖莹的题字「忠文堂毛笔庄」,别致的风格,颇为引人侧目,已是创业将近百年的老店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明朝末年汉人开始来台经商或移民,当时毛笔多为自携自用,毛笔的制造并无留下任何纪录。日治时代大陆福建安溪制笔家族成员张扬师父来台贩售毛笔,往来於台南、佳里、新营、下营,位於下营郭家村庄主人郭老得先生体恤出外人的辛劳,常常留其住宿。如此数年交情,张扬师父偶然听闻郭老得先生长子郭海水欲前往外地习艺,为报答此情,遂表示愿倾囊传授制笔功夫於郭海水,郭家家族便从此与毛笔结下不解之缘,亦开启台湾人制笔的首页。

        郭海水历经34个月辛苦学艺成为师父后,精益求精於制笔技艺,后便自创家业,在台南市东门路开了第一家台湾人自制自营的毛笔庄[太阳堂],其间日本熊野县制笔集团来台贩卖制笔原料,必请郭师父翻译沟通,因而吸收日本制笔技术,让本身制笔更精进纯熟,台湾光复,太阳堂更名为中文堂,而后再更名忠文堂之后,1954年迁移到现址。

        忠文堂制作的毛笔用途可分书写、绘画、化妆和涂刷。笔毛的种类众多,有狼毫、羊毫、马毫、香狸毛、山兔毛、牛耳毛、猪鬃、黄鼠狼尾、尼龙毛等,深谙毫毛特性,巧妙搭配,做出得心应手的好毛笔。

        郭海水除了传承安溪的制笔方法,来自湖南、江西的制笔师傅也把他们的技巧带进来,并且几次和日本制笔技术作交流。因此,忠文堂制作出来的毛笔,写起来运转自如,没有脱毛或笔头松落的现象。郭海水曾谦虚的说,该怎么做,就怎么做,按部就班,一丝马虎不得,没想怎么创新,做出来的笔自然就很好用。仅仅是单纯的严守本份,就替忠文堂的毛笔打出了知名度。


        另『胎毛笔』此项技艺原本起源於中华文化中,但因故於台湾社会中断一段时间,所谓「
礼失而求之於诸野」,民国50年代,郭海水赴日本观摩正式习得胎毛笔制作之技巧,从此郭家正式走入胎毛笔制作的领域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目前忠文堂由创办人长子郭文能经营,原在教育界服务担任教师,辞去教职克绍箕裘,
20多年来陪著老父经营笔庄,经历三十多年看到制笔业的兴起、衰落,更见到书法风气的更变,书法不仅是中华文化独有特色,更是修身养性的最佳工具,其文字之美非其他文字所能比。

        开创经营将近百年的忠文堂,秉持诚信原则,仍努力振兴毛笔文化,所有郭家成员在制作毛笔此项技艺中前进及发扬光大,让爱好写字画画同好继续有好笔可以使用。
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联络电话       0987356805, 092178989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服务内容: 毛笔,书法字帖,墨,砚,胎毛笔,肚脐章,棉纸,宠物章

配送及付款方式

产品配送方式:邮寄, 亲取
交易/付款方式:ATM转帐
主要服务地区:台湾北部, 台湾中部, 台湾南部, 台湾东部

联络资讯

联络电话:06-222-1525
:0987356805
公司地址: 700 台南市中西区公园路19号 (显示完整Google map)
电子信箱:kuojerome@gmail.com

忠文堂毛笔
公司地址:700 台南市中西区公园路19号
联络电话:06-222-1525
700 台南市中西区公园路19号